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聖經(ARK)

HI今天就來發一篇關於ARK的開張文,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對我而言什麼是聖經,及聖經又帶給我些什麼。

講起聖經這本書其實從小我家就有了,不過是只有新約的部份,我還記得他的外皮是黑色的,而且很薄。翻開來的馬太福音一開始都是一大堆看不懂的誰生誰誰生誰。所以我對聖經的第一印象是一本莫名奇妙的書,不知道寫誰生誰是要幹什麼。

之後到了高中去了教會的中級班,有一位中級班老師送了我聖經,我開始有去當做課外讀物的看他,但是其實我根本看不懂。不知道是因為和合本的編排太奇怪,還是我真的腦袋塞住,我竟然完全看不懂聖經在寫什麼,這是以往從未有過的經驗。

到了大學我開始替我自己的智商禱告,希望我能看得懂聖經,在那之後,關於聖經裡的故事人物時代等等的內容都是迅速累積。至於這是一種神蹟,還是因為習慣,就交給讀者自由心證。

在這期間之內,常常聽到很多對於聖經的質疑,包括他的成書經過,或者是他的成書目的等等。這些問題也曾經困擾過我,不過沒有很久就是了。

在受洗之後,等於我正式進入這個信仰,也正式接受了聖經是我信仰之中的經典。對於我來講這本書成為了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書,但是他是如何成為我的經典?於我而言,這本經典的意義又是什麼?

聖經中有許多許多的故事,有許多許多的人物。若是他們當真存在,那麼他們必定和我們一樣曾經是活生生的人,曾經生老病死所苦。我們和他們的共通點就在於一點,就是我們所信仰的神,是同一個。

儘管有很多的研究指出,在當時的人所信仰的神的形象,和今天我們所相信的神的形象相差很大,說是相互矛盾也不突兀。並且在這種說法之下有好多好多的著作也因應而出,有些是屬於研究聖經的學者所出的,有些是作家所出的小說,但不論如何,這都是一本相當常被討論的書。

但是在這種情形之下,聖經究竟還能不能被稱做是一部經典?他的成書經過真的讓100%相信他的人有點動搖,原因是因為我們本來以為他是一本100%來自天堂的傳真,且一字不漏的記錄下來,是一本完整且不可更改的神救贖人的過程。

但其實聖經裡面確實有一些看似難以解釋的地方,且參雜了許多時代上文化上的意義。這種例子太多,但重點其實是對於當時寫這些經卷的人而言,他們到底寫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媽煮的東西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從台灣海峽至太平洋沿岸,從北海岸到鵝鑾鼻,再也找不到更好吃的了。"這句話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有一天我寫了這句話之後被幾百年後的人找到了且奉為經典,那麼他們所應該得到的訊息是:毛先生的媽媽煮的菜是當時台灣最好吃的,或者是毛先生很喜歡吃他媽媽煮的菜? 不同的閱讀態度得到的答案就會不同。

我的答案傾向後者。就算是後者,難道就代表當時的毛先生所說出的話是假的?

並不能這麼說,應該是說,這是他心中對這件事的真實見證,雖然對別人而言未必是如此,但對他個人來說,這件事情就代表著他的信仰。

如果聖經就是一群人對於信仰的見證,是否會使他失去了身為一個宗教經典的身分?究竟一個人對於信仰的見證,是出於神?還是出於人本身?當我們以身為基督徒時跟別人所做的見證,給人的感覺不也是如此嗎?我們把認為出於神的神蹟分享出去,別人卻有可能認為這只是想太多。我們的信仰在這樣的情況下,不也跟聖經作者的感覺很像嗎?

那我們為何又要將當時的人所做出的見證收集起來變成經典呢?於現在的我們有意義嗎?對於同樣的一件事情,聖經中有人這麼做,有人那麼做,這樣不是矛盾了嗎?那我們該如何做呢?

如果我們的經典不是所謂的傳真,而是一群跟我們一樣活生生的人所寫出的見證,那麼每個人對於同一個問題處理的方式不同,所領受的不同又有何奇怪。如果我們打算要做的,跟聖經中的人所做的不太一樣,又有何對錯!同樣的如果有人想要完完全全按照聖經上所寫的做,也沒真的做錯什麼。

關鍵就是,我們從他們所寫的故事從他們所寫的見證之中,學到了什麼,他們所論述的神跟我所領受的有什麼不同。他們的信仰態度是否值得我們學習,哪些東西是重要的,哪些東西是當時在意而對於現在來說難以做到的,我們都要一一過濾,我們都要用智慧去判斷。這才是我們這個信仰重要的地方,我們不能只喝奶,看到什麼就說什麼,如果不能吃乾糧之後消化而成屬於自己的,那麼這信仰就少了點可愛了。

峻X老師及很多學長在我小大一時就曾經說過,聖經不是一本類似乩童起乩的書,不是籤詩,不是專門在預言,它裡面紀錄的是信仰,我想我現在終於是明白一點了。

我說這麼多不是想忤逆聖經,而是想表達我愈來越享受"看"這本書,我的心情越來越輕鬆,就像是我在享受跟當時的作者互動的感受,我在透過他的作品認識他。也在試著去了解他的信仰世界。他所認識的神,他筆下的人物故事也許有真也許有假,我不知道。但是他們是活著的,就算不是曾經活在世界上,也是活在作者的筆上。

這些人物的事蹟,代表著神的作為,或是作者所期待神的作為。這並沒有消滅他的神聖性,正如我100%相信弟兄姐妹對我所作的見證。神的作為很多,而且各有其目的,我不會妄想要去預測或是摸透。我能做到的說穿了頂多就是追隨,並崇拜!

1 則留言:

  1. 我看完之後也對聖經有很多不一樣的感受;我倚賴祂想把全部都委身於祂,但總有太多理智與邏輯思考讓我無法全部都獻上。雖然有很多傳道、牧師說著那些關於這一切的一切,旦背骨的人總是不願放棄自己相信的。但看完這篇真的又有一番新體認。GOOD~我終於看比較懂一篇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