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活下去(ARK)

宗教不是為了證明神的存在,而是為了探索人存在的本質

昨天看到了這句話,其實我認同。但為什麼認同,並不是我要在這裡說的重點。我比較想要在這裡講的是,我認為什麼是人存在的本質。

在被猛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稍微想了一下,說了:人存在的本質應該就是活下去

之後再回頭去想,也許我這個答案不夠完整。''人存在的本質就是活下去"又是什麼意思,活下去為什麼會是我存在的本質?

看得到這篇網誌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沒有不存在。所以我其實無法說出如果我不存在了到底跟存在著會有什麼差別。要體會到存在的本質,可能真的是要有曾經不存在的情況才能夠了解。

可是說到人有沒有不存在的經驗,這倒是很有可能有,包括我自己也有。那種感覺像是全世界的人都看不到你,碰不到你,好像你比空氣還難被人發現一樣。在那種時候最先出現的想法是:我不再活著了!所以我才會認為存在相較於不存在,在本質上的差別大概就是活下去的感受了。

在度過了我一部分的人生之後,從我身邊的親人跟朋友體會到了一件事,活下去本身並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在做生死選擇的時候,大多數人可能也會跟我一樣,還是想要活著不想死,即使我們好像說不出活著到底好在哪裡,但就是不想死。

人活著的時候要面對好多問題,好多煩惱。有些問題你可以努力去改變,有些問題你很努力也無法改變,有些問題你連原因都不知道。人生中有哭有笑有生氣,不一定真的說活著就很快樂,所以如果活下去真的是存在的本質,那豈不是顯得存在好像也變得有點可悲了嗎?

存在的本質是活下去,那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我要存在?是什麼原因我選擇繼續存在?

這讓我想到在以前親眼目睹一個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人正在失去生命的時候,我想到的是他可能已經沒有機會繼續體會生命了。當他真的失去生命以後,我想到的是我想要替他體會

我活下去了所以我存在,而我活著去體會這個世界正是一個讓我找到存在意義的機會,尋找的過程中可能很痛苦,跟大家一樣大部分都不快樂,可是活到了現在我漸漸知道我需要找到什麼。

我想要找到一樣東西,一樣可以超越我存在本質的東西。也就是說為了追尋這樣東西,可以比我只是這樣活著還更有價值,就代表我的存在有了意義!有了這樣的目標,也許可以讓我的人生即使痛苦,也痛苦的有代價。

而我好像已經找到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