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翻滾吧!中元(ARK)

今天在新北市政府廣場有朱立倫市長偕同每個機關首長,一起進行中元節的普渡會。在這個場合裡我在旁邊默默觀禮,心裡面當然也有了一些想法,本來想把標題定為中元有感,但因為現在流行翻滾梗,所以就決定讓中元翻滾一下,但絕不是我在中元普渡會裡翻滾的意思。

由於我是替代役小弟所以我必須在旁邊負責搬東西這種工作,也順便在旁邊好好的觀察了這一場"典禮"整個過程大約耗時2小時,但是其中朱立倫除了一開始主持了一下之後就離開,剩下的就是一位"法師"在到處走來走去念經之類的。特別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念咒語還有畫符時他用得是台語,然後他們身上的道袍也是看得出他們的階級或身分。

讓我開始慢慢回想我對民間信仰的認識,中元節是所謂農曆鬼月的中間,也就是陰曆7月15日,在這一天人們擺上大餐供品讓從陰間出來的好朋友們享用,對於這件事情的細節可能就不太多,畢竟民間信仰大多是這樣,屬於傳說式口耳相傳的信仰內容,除了比較鬆散沒架構之外,其實豐富姓倒是不會少,反而會因為每個地方風土民情的不同而互有差異,例如在台灣他們就用台語來念經。

這讓我想到了我們自己的信仰,基督教信仰可以說是比較幸運的有比較也組織有架構的學說,除了論述我們的神是怎樣的神,對於我們所舉行的相關典禮儀式聚會等等,也都有更詳細的內容及起因,這可能要歸功於我們的這本聖經。再過去一千年,解釋聖經的權利比較集中在羅馬教會的手上,這樣雖然減少了許多豐富程度跟地方性,但是也同時讓我們有了完整的神學跟理論。

這樣的東西是我們的優勢,代表我們的宗教信仰是有脈絡可循也可查考的信仰。但我們有沒有試著去發展這個優勢?常常聽到傳福音靠得是聖靈的權能,但是這句話不代表我們只能靠聖靈的權能。

把傳福音比喻成打仗是很常見的,那麼就會同時提到我們必備那把聖靈的寶劍,但是不是在打仗時都只能夠靠刀劍相向,常常更需要的是戰場外的運籌帷幄,聯絡盟友削弱敵人的縱橫,如果真的上兵伐謀,次兵伐交,那我們每次提到傳福音就總是想像的去打仗一樣的熱血,這樣是不是好的,是不是更容易勝利的?

如果我們做的是搶救靈魂的工作,我們應該要更有彈性更有系統的去做這件事情,只靠聖靈的寶劍可能是不夠的,我們會需要更多已經被思考過有系統的理論去讓我們使用。這點上個人覺得我們教會做得並不差,只是我們應該要更好的去利用他,我們的宗教教育在聖經知識上已經是很紮實了,剩下的就是實踐跟應用,如何拿他跟我們的生活結合跟我們的行為結合,甚至是跟傳福音結合。

如果每次在福茶或是佈道會前都需要做一場所謂的心理建設,預備好打仗的心情,甚至是聽一場課教導我們如何舉辦福茶,如何吸引募道者。這著實是一件有點弔軌的事,我們本身就是個傳福音的機器,我們所體會的信仰所學得的信仰知識都應該拿來在傳福音上使用,而不是在教室裡聽一套,出門打仗前還要在聽另外一套提振士氣。

寫到這裡就有點嚴肅完全沒有翻滾感,感到非常抱歉,不過我現在就要出去歡滾了挖哈哈哈哈,祝大家中元節快樂(至少月亮是圓的),R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