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九把刀的兩把刷子(ARK)

看過僅僅幾本九把刀先生的著作,如"殺手"前兩集,哈棒傳奇,獵命師,還有昨天所看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電影(勉強算是有看到書吧),對他其人及其作品有一些想法,還有一些建議,就在這篇小短文裡發表一下。

其實在一開始看到他的書給我的印象是真的很好,不但筆法很新穎,用詞及內容也都很符合我們年輕族群的口味,讓人有停不下來的感覺。在昨天看了電影又讓我重溫了這種感受,在這部作品裡,可以深刻感受到作者所想傳達的意義,那是生命裡的一個階段,也許可以被稱作青春,或是戰鬥,這樣的生命經驗應該也是感染了在座每一位。

正如九把刀本人給別人的印象一樣,他的網誌作品及其言其行都是給人這樣的深刻想像。他的座右銘,"人生就是要不停戰鬥"正是將這種IDEA展露無遺。確實讓人感到熱血沸騰,活力還有鬥志真的強烈的感受到。

但隨著越看越多書,日子越過越久,對他作品的共鳴就愈來越少。曾經仔細的想過原因,最近才發現,原來人的一生所有的元素,不只是青春鬥志而已。還有平靜,溫柔,痛苦,甚至無奈。這些東西在九把刀的作品裡幾乎見不到,而在許多其他名著中感受到了。

我也並不認為九把刀先生做不到這樣的事,這些生命元素甚至不需要學習,他向來都是人生必定會體會到的。就算你不想他們也會找上門來,躲也躲不掉。而一個好的作家正是可以把他們以文字的方法表現出來,對於這點,我並不懷疑九把刀先生的文筆及才華,我想的只是他並沒有在他的作品裡表現這些。我個人猜測,大概是他並沒有深刻的體會。

九把刀先生的兩把刷子是不需要我在去吹捧的,但我認為他絕非如此而已,要是他更深刻去體會人生(不論是自己的或是別人的),對他的作品必定很有幫助,身為一個愛看好書的人,他的進步正是我的享受。

最後強調一下,我一點都不"討厭"他的作品,事實上我很喜歡,只是他的書每本口味都太像了,就像一個大廚結果天天都煮麻婆豆腐一樣。天天都吃同樣的菜誰都會覺得膩覺得煩吧?真心期待他的進步,這樣我們華人世界就又多了一位了不起的作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