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毛特(上)(ARK)

毛 名特,字 拔穎,生於民國九年十月初三已時,中央警校畢業,曾任職於上海市警察局及台灣省基隆市,台北市,桃園縣,台中縣市,台南市警察巡官,組長,分局員,課員,分局長,副隊長,隊長,及秘書等職。

這篇短文是敝家族家譜中描寫我爺爺的。在我爺爺之前的祖先們的記述是由我爺爺編纂,而沒有自己編纂自己的事蹟這回事,所以早在我爺爺去世以前,我伯父就已經寫好我爺爺的部分了。但是除了純粹客觀事實的描述之外,並沒有去討論他這個人的個性及事蹟。

所以我在這裡想要用白話文跟各位介紹一下我祖父這號人物,他在現代自然是默默無聞,也幾乎身無分文,只有一點點的退休金跟18%優退俸。在他尚未退休之前,他在警界服務,許多在十年之前警界大老都曾經做過他的下屬。

但是他很窮,在他那個年代,他最大做過一個城市的警察局秘書長,那不是個很小的職位,要是想A錢絕對不難,很可惜我沒看到他A的錢(是真的覺得有點可惜XD)。他曾經被老蔣(也就是之前銅像被拆得很慘的蔣中正)召見過兩次,兩次他都不去,但不是因為他討厭總統,而是因為他認為他做的是本份。他從不收任何禮物。他會把任何送進他辦公室的禮物或是送禮的人踢出去,連他老爸(我曾祖父)來幫忙說情都沒辦法。

我將用我對他的印象及跟他對話中所告訴我的往事來跟大家介紹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他是長子,也是長子的長子。按照比較古老的漢人習俗他有最大的繼承地位,也有最大的責任,他當時被取名為毛特。因為我曾祖父長年在政府工作,我祖父兄弟姊妹又多,我曾祖母完全無法好好照顧他,加上他又特別好動頑劣,家裡沒有一個人拿他有辦法。

他說當初沒有一個學校願意收他,因為他的名字太特別叫做"特"。這件事情我直到長大才想懂這根本就是藉口嘛!應該是因為他太皮根本管不動才不收他。所以他的課業成績沒有起色,整天無所事事到處惹事生非,但是因為他是老大家裡都很疼他。直到有一天他的叔叔(也可以說是我的曾叔公,我曾祖父的弟弟)實在是看不下去了,用家譜中說過的一句話來表達他當時的心情:[吾家子弟之不肖,為長輩者管教有責,若長此放任,將何以對兄長?]他就肩負起管教他侄子的重任,據我爺爺所說,從那時候起他的個性就被改變了,變成一個負責任的人。

之後我爺爺在他叔叔的照顧之下,完成了中央警察學校的學業。當時抗日戰爭正要爆發,他一路跟著蔣中正的國民政府(因為戰爭之後有不只一個國民政府)撤退到了重慶,在那裏他學會了講四川話,也開始學英文,這使得他講國語的口音非常特殊,大概只有他的家人跟老朋友聽得懂他說的話,在重慶一直待到抗戰勝利(也就是所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他才回到上海市繼續做警察的職務,當時他的二弟也在上海,但是他的父親就跟著陳儀及他的台灣行政長官公署,來"接收"台灣的"光復"了。

之後整個大陸陷入國共內戰,我爺爺一直待在上海,等他也跟著一起撤到台灣的三天之後,大陸就徹底淪陷。跟著國民黨政府一起來到台灣的家族成員,也就只有我曾祖父兄弟,及我祖父兄弟四個人而已。

之後據我所知經過介紹,我爺爺娶了他父親朋友(一位少將)的女兒為妻,也就是我奶奶。他們夫妻相處有如當時典型的夫妻一樣,雖然我奶奶是個小學老師並不是純家庭主婦,但是所有的家務也都是她在操持,我爺爺回家只負責睡覺跟出門。直到老了他們才真正有點相處時間,結果常常都在拌嘴中度過。由於我爺爺超特殊的口音,常常把我奶奶的字"石紅"叫成聽起來像"熊"這是我們幾個表兄弟姊常常拿來笑的笑點。

我爺爺身為一名警察,而且是常常打壞人的警察,工作真的很危險,常常面對死人屍體跟有槍的壞人。在我開始迷上偵探情節之後我問他犯罪現場好不好玩,他只有說根本就只有地上的屍體最明確,找線索跟證據是非常困難的,常常花掉好幾天連一點鬼影子都沒有。

曾經因為派出所太偏僻無處置放屍體而跟死人睡過覺,更扯的事也曾把死人帶回家睡覺因為沒地方放,曾經踩死靴子裡的雨傘節而完全沒發現,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這些在他年輕時當警察的經歷,我都是從他口中聽來的,內容常常零碎又不完整,下一篇將會提到我跟他的家庭生活還有家人之間互動好玩的地方。

要是了解我的人就知道,我是ADD嘛,哈哈哈!!

3 則留言:

  1. 下篇勒下篇勒?
    ps. 怎麼全文的結尾是ADD?很跳痛ㄟ

    回覆刪除
  2. 對了,你曾祖父跟過陳儀的事蹟,不知道你有沒有聽家人說過?我也很好奇呢,寫出來吧寫出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