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毛拔穎(下)(ARK)

這篇文章的名稱做了改變,主要是想講在我出生之後,我親眼看見的爺爺,由於他身分證上的名字是毛拔穎,以利跟上一篇較古老的時代做個區隔所以用了這個名字作為標題。

在我出生那一天是十一月四日,也是農曆十月三日,在那一天我爺爺也在過生日,結果我出生了。據他跟我所說的,我爸打給他說我已經出生的時候,他很開心他的小孫子跟他是同一天生日(其實是農曆而已,因為他們沒有在用國曆),也正好是他退休後的第三天,他就迫不及待買了車票上來台北榮總找我。

之後在我稍微大了一點,大約是五歲左右,就搬去跟他們一起住,就我跟爺爺奶奶三個人,他們身體其實很好,當時我爺爺就已經是七十歲了奶奶也是六十七歲,但是家裡仍然很整齊,也照顧我的飲食起居照顧的很好。

在當時我等於是完整觀摩了他們兩位老人家的生活,我爺爺有三件事情是很有趣的。

  1. 他只要上大號就一定要順便洗澡,這是他的堅持,意思就是說,如果他今天拉肚子那他會洗很多次澡。
  2. 他常常在書房寫書法,他堅持一定要站著寫,而且一定要寫在報紙而不是宣紙上,不然字會變醜(這是真的)
  3. 他每天都一定要吃到麵,而且一定要有醬油,不然他會生氣。(這聽起來超幼稚)
那時候並不覺得這些有什麼希奇,還記得他會彈琴說英文寫書法,對於一個民國九年出生的人而言,他應該算是很有才能了,在他看起來很嚴肅的外表之下,其實也有滿多無厘頭的感覺,現在我認為他並沒有完全失去他童年的那份頑皮。

後來我跟爸媽一起來到台北住,爺爺奶奶也應我爸要求一起上來,其實是為了在我爸媽工作的時候照顧我。來到台北之後反而感覺不到我爺爺那種無厘頭的可愛,看到了很多的擔心跟不適應,後來等到我四年級之後他們就搬回去台中,那個時候才算是我真正離開他們開始自己生活。

在這之後每年大約只有一兩次見面的機會,每次見到他也不是像以前那種感覺,而是語重心長的交代我這個交代我那個,尤其是在我爸媽離婚,還有我爸去世的時候,他總是有一種特別心疼我的感覺,他只是不擅長表達,但其實我感覺得出來。

在他要去世之前不久,我去榮總看他,他跟我說他很後悔在年輕的時候他沒有想辦法多弄一點錢,不然他就有辦法可以救回我太公跟我爸爸。我跟他說就算有錢也救不回他們,你的決定是對的,你沒有對不起任何人。還記得我大姑姑跟我說過,那時候他在讀台大,同學都在批評警察貪污枉法,但是提到我大姑姑的爸爸就是我爺爺,他們都豎起大拇指說,我知道毛先生是個正直的好警察,我們知道他沒有這麼做。

事實上這也是我想對他說的,他最後悔的事正是我最感到驕傲的事,雖然我們生活不富裕,但是這種坦蕩蕩的感覺又是用錢買得回來的嗎?做一個正直的人是一件多麼困難多麼了不起的事情,我想他是知道,他當時只是太難過了。

他走了以後我並沒有真的很難過,因為他也八十六歲了。不是說他已經活夠了,而是他已經好好地走完了一輩子,承受了很多辛苦,也遇到了很多困難,最終都過來了,晚年不應該再受到喪子之痛的折磨,對他來說這才是他最大的心病。

我爸爸小時候跟我爺爺說,說他想要跟爸爸一樣,我爺爺跟我爸說不要跟他一樣不然會很窮。其實我覺得他在說謊,他只是沒有錢,事實上他是很富有的。

4 則留言:

  1. 你這麼頑皮一定是遺傳自你爺爺

    回覆刪除
  2. 樸拙中見真情的好文
    你爺爺的那三點堅持真的是太爆笑了

    回覆刪除
  3. 對啊他是個好笑的人,盡管他常常板一張臉,但他還是很難隱藏他想搞笑的本性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