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賽德克巴萊所做到的事(ARK)

這部電影在上個星期我終於把上下集都給看完了,對於這樣一部台灣第一次超大規模及經費製作的電影,各方影評鑑出爐,讓我也想試著談論看看。但我本身不是電影及影像相關科系,無法從很專業的拍攝技術來討論,只能講一下心中的感受。

文章標題名為"賽德克巴萊所做到的事",那是因為我認為這部電影他的出現會帶來某種程度上的意義,而一部電影的拍攝到上映有做得到的事,也有做不到的事。作得到的事裡面,也有分成做得很好的事,和做得不好的事。但我只希望能談論他所做到的事就好,因為這篇文章中所講到的,牽涉到個人對於事情的價值判斷,不好說我認為好就好。

我想這部電影做到的兩件事情就是:完整又中立的呈現了霧社事件的始末,及站在賽德克族的立場解釋且守護他們的信仰

完整又中立的呈現了霧社事件的始末:這部影片從上集到下集,經由時間推移巨細靡遺的解釋霧社事件的近因遠因及各樣因素,實在是很有教育意義。這樣的電影在台灣不多見,放眼國際也未必有很多電影做到這種程度,由此可見本片真的是以完整呈現事情經過所拍攝的。

而做得更完整的一點,是本片中雖然日方為反派角色,但卻沒有將日方徹底的醜化,做同仇敵愾之效,反而相當中立的表現賽德克族的信仰習俗及日方帶來新文化兩方之間的衝突,這樣的觀念實在是很進步。這種視角的水準也可謂是相當高明。

站在賽德克族的立場解釋且守護他們的信仰:在上集之中就已經交代,馬赫坡為首發起的霧社大出草的最大原因,就是為了守護獵場而進行的宗教活動,這觀念的前因後果被交代得清清楚楚,幾乎佔滿整個上集。導演不斷想要在本片強調的重點,正是兩個文化觀念的衝撞所引發的必然衝突,描寫莫那魯道在生存和守護信仰之間的選擇。而不是把重點放在日方殘忍的壓迫,在上集最後徐若瑄還有花崗一郎跟莫納的對話中都很明顯看出單就物質上的壓迫來講並不真的很慘無人道。

在苟活跟雖死但是進入他們所謂的應許之地之間的選擇,霧社地區有六個部落選擇了後者,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這兩件事情是我個人認為本片完成得很徹底的兩件事,至於這兩件是是不是很好的事,我想可能因人而異。也許對於一些對這樣問題沒有興趣的人會覺得乏味,但對於那些對此問題非常關注的人們,我想本片對他們而言意義非凡。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